2012年12月5日新浪90分鐘微訪談--宗薩仁波切與網友暢談佛法與現代人的關係(現場問答全文)

 

1、提問:如何在繁瑣的日常生活中做到時刻憶念上師,憶念佛法呢?總感覺自己的心非常散亂,各種散亂,業風吹來一點控制力都沒有。

 

仁波切回答:因此通過修止來維繫正念是如此重要。當然也不要忘記我們生命的無常和急迫性。

 

2、提問:如何才能有效的對治自私和嫉妒?

 

仁波切回答:這是個很大的問題,整個佛教的目的就是為了這個,我們可以先開始思維所有的東西是如此的毫無意義,是如此虛幻的,因此根本不值得讓我們自私或妒忌。比方說沒有人會為了用過的衛生紙去自私或者妒忌。

 

3、提問:我怎樣才能見到您,和您說說話?得到您的指導?

 

仁波切回答:讓我們祈願有一天我們會相見。然而見到我並不是最重要的。你也應該嘗試從許多其他很好的大師處領受教法。

 

4、提問:請問上師!我個人以佛弟子來要求,但在工作中我總是無法擺脫世俗的做法,比如會為了工作請吃飯,喝酒...當然事後我會做懺悔,但我想如何能不去做這些事情,做的過程中會很難受,我要如何處理。請上師給預開示!

 

仁波切回答:你應該持續這種難受的感覺,不 ​​僅如此,你應該繼續為投生到六道當中感到難受,因為如果你不斷地覺得難受,這種自責會引導你去尋找更崇高的真理。

 

5、提問:頂禮尊敬的仁波切,您對中國大陸的佛弟子有什麼寄語,我們該如何聞思修行,以及影響幫助到周圍的人。很期待您今天即將到來的問答開示。願您法體安康,六時吉祥,正法久住。深深感恩能被您找到,跟隨您修行。雖然言語不通,是最大的障礙。

 

仁波切回答:要有三點,一,要有慈悲心。二,試著從別人的角度去考慮。三,要有智慧,就是了解自己所感知的東西只是從自己的角度看到的,並不是實相。

 

6、提問:仁波切您好,我看到許多信徒像崇拜明星一般去崇拜上師,請問您怎麼看這種崇拜?

 

仁波切回答:人類就是如此,因為我們對我們崇拜的某些人有業債,對於他們對我的崇拜,我不曉得他們在崇拜什麼。

 

7、提問:出家之前需要做什麼減少違緣?

 

仁波切回答:向佛陀祈請,供養佛陀讓我們有功德可以出家,並且生起出離心。

 

8、提問:生活在現代社會,作為凡夫,如果不出家要修出離心,如何做到捨棄今生?不工作?不結婚?不生孩子?

 

仁波切回答:修行佛法並不一定要出家或去山洞,這種想法是錯誤的,過去有許多偉大的修行人是在家人。

 

9、提問:頂禮仁波切,我是大四在準備考研的學生,即使現在有明確的目標,對未來依然感到比較迷茫,在佛法修習上,希望能夠有機會實修,請問您如果現在沒有上師指導,是否可以自己找相關的知識修習?在學習和擇業上可否得到您的建議?

 

仁波切回答:是的,你可以自己找相關的知識修習,同時你還是可以向佛菩薩祈請,請他們化現為你的指引,可能是以書的形式顯現或者以人的形式顯現。

 

10、提問:請問您的新電影什麼時候能看到?

 

仁波切回答:在它發片的時候,以及當有人幫我發片時,你就會看到。

 

11、提問:頂禮仁波切,請問佛弟子在日常生活中應該如何與人相處,做到隨順眾生?應該如何對治嗔恚?

 

仁波切回答:慈悲心的禪修和思維互為緣起。

 

12、提問:仁波切,身和心有怎樣的關係?

 

仁波切回答:器皿和內容物的關係。

 

13、提問:尊敬的仁波切,請問憤怒和厭煩的根源是什麼?強烈的情緒如何修止呢?

 

仁波切回答:無明,無安全感。

 

14、提問:頂禮仁波切。請問家人難以接受學習佛法的伴侶,強烈抵觸甚至行為過激,要遠離家人或黙默承受?

 

仁波切回答:具備善巧方便,不必表現出你的佛法修行讓他們感到厭煩。

 

15、提問:尊貴的上師,對於神通好奇,怎麼才能修行得神通

 

仁波切回答:釋迦摩尼佛最大的神通是見到真相,比如一切事物都是無常的,那是你應該實現的神通。

 

16、提問:請問仁波切如何升起並增長真正的勇氣和信心?

 

仁波切回答:修自他交換,Tonglen,菩提心。

 

17、提問:您建議中老年人皈依後如何修行?

 

仁波切回答:他們應該念誦佛號,憶念佛陀。

 

18、提問:頂禮仁波切!仁波切可以講講時間這個概念麼?時間與心的關係?我在理智上了解到時間並非實體,因此快樂痛苦也絕非實相,但還不能真正了悟,請求仁波切開示。

 

仁波切回答:因為要真正了悟我們需要禪修,時間與心,這些全都是有主客體的,結合主客體是最困難的一件事,是無法通過僅僅看一本書來體會的,你必須思維和禪修。

 

19、提問:要想讓父母接觸佛法,正確地了解佛法是智信不是迷信,最開始最好應該給他們一些什麼資料看方便引入門呢。

 

仁波切回答:如果他們已經有了某種迷信的信仰,那還是維持現狀比較好。

 

20、有人繼續提問:請問如果他們沒有迷信的信仰呢?如何引導.

 

仁波切回答:你可以慢慢給他們一些理論方面的講解,但不必勉強他們。

 

21、提問:對於男女情事,應當如何看待?

 

仁波切回答:它可能源自不安全感,可能源自於想要分享的真實的感受,可能源自於真誠的要幫助對方之心。你們應當自己省查它的源頭,雖然這並不容易。

 

22、提問:我的一個親人去世了,我該怎麼做?

 

仁波切回答:把你所有的功德都迴向給她,並發願能為她成佛。

 

23、提問: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對佛法的學習與實踐,克服惰性!

 

仁波切回答:思維無常。

 

24、提問:頂禮上師!如何掌握自己的心呢?

 

仁波切回答:像拴牛鼻子一樣的栓住你的心。

 

25、提問:請問仁波切,社會上很多人靠欺騙與惡行,給自己帶來了很大的財富。由於他們不相信輪迴與因果,如何去引導與開解他們呢?

 

仁波切回答:讓他們了解如果別人這樣對待他們的話會發生什麼事。

 

26、提問:頂禮仁波切,上班一族如何禪修?

 

仁波切回答:短時間但多次的禪修(打坐),重點是要有持續性。

 

27、提問:頂禮仁波切!最近非常的煩躁,對工作對家庭生活等都感覺很厭煩,自己心裡也明白修行不能離開生活工作,但是就是調整不好,怎麼辦?

 

仁波切回答:我建議你不要做太多事情,修法可以是很短很清楚的,而且次數頻繁,有持續性。

 

28、提問:如何幫助有抑鬱症的人,幫助他們邁開脫離抑鬱的第一步?

 

仁波切回答:這有點困難,我們必須知道是哪一種抑鬱症。一般而言,自律是很重要的,沒有自律的人一般會傾向於抑鬱。比如早睡早起,生活中的一些規律是很重要的。

 

29、提問:為什麼我每次救人性命和救人危難後都得到惡報。

 

仁波切回答:可能有很多原因,這讓你迅速讓果報成熟,也可能是對你的忍耐力的一種考驗

 

30、提問:作為80後,在工作生活中如何實踐佛法,平衡出世與入世的關係?

 

仁波切回答:就好像你在陪同一個小孩建造沙堡一樣。

 

31、提問:如何消除人對死亡的恐懼?

 

仁波切回答:這是困難的問題,對修行人而言,對死亡心存恐懼是明智的。

 

32、提問:如何教育孩子從小接觸,認識佛法。

 

仁波切回答:很重要的是,教育孩子不一定是為了要找工作,我認為很重要的是要讓孩子學習優雅,學習慈悲,懂得怎麼玩,不要太自私,這些東西比較重要。

 

33、提問:尊貴的上師!所有的念頭都是如同夢幻泡影,那麼人生的意義是什麼,該怎麼做才好

 

仁波切回答:人生的意義就是要證悟所有念頭如夢如幻,要證悟這點並不容易。

 

34、提問:我是一個大三的學生,在佛法和學業之間,我該怎麼平衡,有時候只喜歡學習佛法,不喜歡學業,怎麼辦?

 

仁波切回答:你應該專注於你的學業,為了要利益許多人,這樣你的學業就成為了佛法的修行。

 

35、提問:對於80後讀經書,您有什麼好的建議和推薦?

 

仁波切回答:任何佛經都可以。

 

36、提問:仁波切,何謂放下?如何判斷已放下?

 

仁波切回答:當有人稱讚你的時候不會讓你感到驕傲,當別人的指責不讓你受驚,當你不尋求別人的注意,當有人不理睬你的時候,你不會感到煩惱。

 

37、提問:如何克服禪修中的挫敗感?

 

仁波切回答:你禪修的那一刻就不是失敗,唯一的失敗就是不去做。

 

38、提問:祈願仁波切加持我們全家有一天都能在您座下領受教法,不過我們英文很不好,怎麼辦?

 

仁波切回答:我相信我們總會有辦法溝通,有比語言更有效溝通的方法。我上過中文課,我會說“你吃了嗎”,“太二了”。

 

39、提問:請問漢地人應如何修持藏傳佛教?還是您覺得先學顯宗會比較好?

 

仁波切回答:你們真的應該學習顯宗,顯宗是非常重要的,它在中國人的血液裡。如果需要的話,以後也可以加上一點金剛乘的調料。

 

40、提問:頂禮仁波切!我也知道吃肉不太好,至少是缺少慈悲心的表現,但我還是忍不住吃肉,我該怎樣來戒肉吃素!

 

仁波切回答:為這些動物祈禱,逐漸減少吃肉。

 

41、提問:想要幫助他人,但自己的能力不夠,怎麼辦?想幫助他人,但自己有有貪欲,怎麼面對自己內心的矛盾?

 

仁波切回答:寂天菩薩說,幫助他人是以助人的願心為開始的,僅僅是希望幫助他人已經非常好了,你要不斷地去增長這種願心。

 

42、提問:上師“修自他交換”我沒明白

 

仁波切回答:自他交換是一種修法,你可以去讀阿底峽尊者的修心七要。

 

43、提問:頂禮宗薩仁波切,現代科技會令這個世界越來越迷失嗎?

 

仁波切回答:不一定。真正使我們迷失的是我們的無明,貪欲,不安全感,想走捷徑。

 

44、提問:頂禮仁波切!剛接觸佛法,要從什麼開始學起?該如何學?

 

仁波切回答:讀書,並且要有批判性,還有要分析觀察,這是佛陀給予我們的自由,因此我們要充分運用它。

 

45、提問:什麼是佛法?我們信的佛是什麼?他/她有什麼值得我們信?

 

仁波切回答:佛陀證悟的是真相,他所教導的真相是無可爭辯的,至於是否真的無可爭辯,你可以去學習並自己找到答案。

 

46、提問:請問仁波切您是怎麼看待同性戀的問題的?佛教裡有指示嗎?

 

仁波切回答:同性戀就像有些人用筷子,有些人用叉子一樣。人類的習性是無止盡的,我們無法因為一個人的習性而去判斷他。

 

47、提問:頂禮上師,請問當面對感情的善緣時該如何珍惜和好好把握?

 

仁波切回答:思維無常。因為這樣一來,你會更加珍惜,會讓你的感情稀有與珍貴。

 

48、提問:頂禮仁波切!您覺得現代人學佛的最大障礙是什麼?應該設立哪種目標?

 

仁波切回答:最大的障礙是不往內觀察,不去思維。我們講的不是那些超自然的,古老的智慧,僅僅是很簡單的,往內去觀。我們總是以外境作為自我的參考點。

 

49、提問:請問仁波切我們這些非仁波切的弟子通過閱讀仁波切的書籍對仁波切升起了那麼點點信心但又特別想得到您的加持那麼會得到您的加持麼?這種人未來有可能成為您的弟子嗎?

 

仁波切回答:可以的。但我是你所能找到的最不可靠的老師。

 

50、提問:請問仁波切,在學佛若干年之後,發現自己如今似乎已經退失了當年的那種努力和好學的狀態,功課似乎成了一個必須完成的任務,失去了以往的那種快樂感。針對這個問題應該如何解決呢?

 

仁波切回答:每天這樣去想三次。

 

51、提問:這個世界所有一切,到底是唯心的?還是客觀存在的?

 

仁波切回答:是的,所有一切皆唯心,這是無著菩薩所說的。

 

52、提問:仁波切可以對中國弟子提些要求嗎?或者建議。

 

仁波切回答:向文殊菩薩或觀音菩薩祈請,他們兩位是你們的怙主,還有普賢菩薩和地藏菩薩。

53、提問:怎樣讓上師找到你?

 

仁波切回答:你必須要有足夠的對精神道路的渴求,然後向佛陀祈請,因為畢竟佛陀是最無上的導師。

 

54、提問:在家學佛的人該不該炒股?

 

仁波切回答:最主要的是你必須了解所有的一切都是無常。沒有任何東西如它顯現的一樣。我們期待的事情大部分都不會實現,這點很重要,嘗試生起善的發心。如果你賺很多錢,可以去幫助貧困的人,這樣的話又有誰能阻止你去炒股票呢

 

55、提問:能否推荐一些學佛的好書?

 

仁波切回答:如果是聲聞乘的話,我認為《佛陀的啟示》(Rahula Walpola,“What the Buddha Taught”)這本書是最好的,還有秋陽創巴仁波切的任何一本書,尤其是他自己寫的而不是其他人編輯的。對於中國人而言雖然可能有點困難,我還是建議大家應該閱讀佛經,雖然書中有些內容現在可能無法理解,但還是應該去閱讀的。

 

56、提問:希望對初學者一些建議。

 

仁波切回答:你要有批判性的思想,要能夠分析,要多閱讀並領受教法。要思維。當我說思維的時候,意思是,你要看你所讀的東西是否跟你有關。過了一陣子以後,你應當決定要修行,因為你不能一輩子都在分析,它是永無休止的。

 

57、提問:西方淨土是存在還是方便說?

 

仁波切回答:所謂方便說,本身就是一種方便,方便是相對的,對某人的方便,對另一個人而言未必是方便,對偉大的瑜伽士來說,西方淨土就是你家隔壁的星巴克。對另一個人來說,西方淨土可以是我們希望可以投生的地方。因此我的答案是,西方淨土可以像這個地球一樣有這個物質的存在,它也可以完全是心理上的存在,兩者都是對的。當然其他的眾生也能投生西方淨土,如果他們懂得如何念誦佛號,但是他們大致上應該是不懂的。

 

58、提問:如何修菩提心?

 

仁波切回答:如果你是初學者,最實際的就是發願,發願你能夠徹底並永無休止地行菩薩道。

 

59、提問:是否有輪迴存在?

 

仁波切回答:過去、現在、未來是屬於時間的現象,儘管我們沒有任何理由足以證明“明天”的存在,但由於我們習慣這麼想,因此我們許多人都相當有信心地說確實有個明天,然而對於未來而言,我們並不習慣於去認為有來生。

 

60、提問:為什麼要在日常生活中時時保持覺知?

 

仁波切回答:這非常簡單,如果你不保持覺知的話,會給你造成諸多痛苦,從踩入簡單的空洞到復雜的六道裡面。你隨時可以蒙上自己的雙眼走在街上去體驗一下。

 

61、提問:有些人在學佛時會說很多大道理,生活中卻傷害他人,請仁波切給他們一些建議。

 

仁波切回答:這就是為什麼學習理論是不足夠的,我們必須付諸於實修,因此要不斷地發願去修行,一再地發願。

 

62、提問:如果我發現上師不具格,離開他是否破戒,是否需要徵得他的同意?如果上師不具格並毀壞佛法,我是否可以不具嗔心告訴他人遠離他?

 

仁波切回答:不會。除非他已經領受了一些教法,尤其是金剛乘的教法,要不然就不算破戒。因此在我們領受比較高深的教法之前,最好要仔細地分析這位上師。

 

        得到上師的同意雖然是好的,但很多時候不一定需要得到他的批准,也許他可能不會同意這麼做。如果你已經下定決心離開的話,最好還是不要問他。

 

        如果他已經領受了金剛乘的教法,就是破了三昧耶戒,但是如果上師的行為真的為佛法整體來說造成太多太大的羞恥和負面的影響,那我建議這位弟子真的很勇敢地告訴他的老師不要這麼做,然後嘗試遠離他。

 

63、提問:如何在忙碌的生活中時刻憶念上師和佛法?

 

仁波切回答:通過修止來維繫正念是如此重要。當然也不要忘記我們生命的無常和急迫性。

 

64、提問:在日食或月食出現時,行善是否增長功德?

 

仁波切回答:這些都是讓我們修行的方便法門,這很重要。我也可以有信心地說,當你看到麥當勞招牌時,若念唵(ōng)嘛(mā)呢(nī)叭(bēi)咪(mēi)吽(hōng)(六字大明咒)功德增長百倍,但更認真的說,在金剛乘日月的概念,包括日 ​​食月食都與我們的脈有關。某些氣與脈如果正確運用,作用會比平時更大。

 

65、提問:臨終時是否應該捐贈器官?

 

仁波切回答:如果你是大乘修行者,這麼做是很好的。

 

66、提問:上師是否必須是藏傳佛教的?

 

仁波切回答:上師不一定要是藏族人,所謂的藏傳佛教實際上是金剛乘,在金剛乘佛教當中,上師是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元素,在尋找上師以前最好是多聽聞學習,並向佛陀祈請能夠遇見一位上師。

 

67、提問:2012年12月21日是否是世界末日?

 

仁波切回答:我們等著瞧。

 

學生繼續提問:當天要如何度過?

 

仁波切答:準備開個很大的party(派對)來發現我們有多麼愚笨。

 

68、提問:現代女性學習佛法要注意什麼?

 

仁波切回答:沒有什麼特別要注意的,男性要注意什麼,女性也都得注意。

 

69、提問:如何在迷亂的社會裡尋找自我?

 

仁波切回答:思維與觀修。觀修我們的身,我們的心,我們的感受,和所有的參考點(譯者註:意指一切現象)。

 

70、提問:我想用電影和記錄片介紹佛教,但目前我還做不到,應該怎麼辦?

 

仁波切回答:不要放棄,嘗試生起好的發心。

 

71、提問:怎麼找適合自己的法門,是不是要發願?

 

仁波切回答:是的,要根據自己的願力以及功德。

 

 

仁波切在採訪即將結束時說:我祝福大家,一切圓滿,我會為所有提問的人祈禱。我們永遠都會通過佛法連接,這種連接永遠都不會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