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法與念咒哪個功德更大
索達吉堪布開示

 

一.聞法功德勝過轉轉經輪
聞法期間,不僅說閒話、站著聽法、隨便離開而斷傳承、走來走去、吃東西等不良行為要斷除,甚至包括持咒、念佛、誦經、轉經輪等一切善行,也要放下來而集中精力恭聽。藏地有些老鄉不懂這個規矩,法師在講經的時候,他非常專注地轉著一個轉經輪,這是不合理的。高僧大德都說過,轉一次轉經輪雖然功德很大,但聞法的功德遠遠超過它,所以聽法時要把這個放下來。

 

二.聞法功德勝過念咒
1.有些人在聽經聞法時,覺得時間不能浪費,一邊聽課一邊掐念珠默念心咒,這只能顯露他的無知,如果真的懂聞法功德,就會明白聞法較此(念心咒)遠遠超勝。

 

2.有些人聞思底子比較薄,對功德的輕重不太懂,包括學院的極個別人,認為念咒語很重要,一邊聽課一邊念咒語,或者一邊聽課一邊用轉經輪,這都是不允許的。

 

3.一位老堪布在講《前行》時說過,他一輩子念過好幾億心咒,但臨死時最有把握的,並不是念了這幾億心咒,而是聽聞過一些佛法!上師在《入行論講記》中說:如果你真的想供養,法供養是最好的。對真正的上師來講,一個人好好地修行,好好地聞思,這個上師肯定高興。因為上師傳法的目的是什麼?就是讓所有的眾生獲得快樂,而獲得快樂的唯一方法,就是法。

 

上師仁波切講解《薩迦格言》下面一個頌詞時候開示:即使十分衰老時也要廣學而博聞,聞慧有益於來世布施亦無如是益.即使你的年齡已經十分衰老了,也要廣聞求學,這很重要,以前印度有一個老人,他住在寺廟裡面,年齡已很老了,但他還是祈禱、聽法、廣聞博學。這時有一個國王叫達瑪巴拉,到那個老人面前,專門去譏笑他,手拿一根很乾的木頭,對老人說"你這麼老了,不如好好休息,你天天聞法、求學,有什麼意義?總的來看,你今生不可能得智者的地位,如果你今生能得到智者的地位,我就想辦法讓這個乾木頭開花結果。

 

老人似乎有些生氣,也沒說什麼,就開始猛烈地祈禱文殊菩薩,繼續聞思,經過七天(有些書講經過一段時間)老人通達一切萬法本性,精通一切世間法。印度稱他為班嗄達論師,班嗄達在印度是非常出名的一種學位,這時他就來到達瑪巴拉國王面前,說您的干木頭現在要開花結果了。我已經得到學位了。當時國王很害羞,無言以對。還有文殊菩薩的弟子九十九歲的老翁,面見文殊菩薩依止後頓悟一切智慧。這種是有的,所以說即使十分衰老時,也要廣學而博聞。

 

我在講格言寶藏論的第一天,用堪布格登洛布給你們比喻。也講了很多,然後薩迦班智達他自己也說了即使明日要死亡,還是要學習一切知識,今生當中雖然得不到成就,這就像你存款一樣,在來世可以取的。在第一品當中我們也是講了,有學問是特別重要,尤其是聞法,聞慧有利於來世,這個聞智慧,聞佛法不僅是這一輩子,而且下一輩子,來世及來世的來世都有一定的意義,布施亦是益。

 

聞法的確有很大的功德,我有時候給你們講聞法很重要,你們好像覺得聞法不是很重要,其他的一些事情,象布施啊,持戒啊,或者是搞一些其他的一些修行等,覺得很重要,但我覺得這些當中,還是聞法功德很大。

 

為什麼這樣講呢?因為以前有很多很多的歷史考證。釋迦牟尼佛的經和高僧大德的論中,對聞法講了很多很多的功德。你們很多人也是上過學校從表面上看來你們覺得聽經、聞法和上學一樣,沒有多大的功德,不如我念一萬心咒的功德大,有些人這樣講的,也有很多人在聽課的時候,覺的時間太可惜了,不如我念經啊,修學的功德大,但是這種想法有沒有根據我不知道,我的想法當中,和我的推證來講,你的這種想法是完全錯的,如果你們說的沒有錯的話,希望你們以各方面的教證和理證來與我辯論。

 

我對這方面一直是有點看法,漢僧中就有這樣的。麥彭仁波切這樣講過,最殊勝的是說法和聞法,最大的功德也是說法和聞法,然後中等的功德是自己修行,最下等的是自念經;對高僧大德的經啊論啊,這些念的話功德方面是比較下等,從功德方面講,麥彭仁波切也這樣認為。

 

以前在講大圓滿前行時大家都記的很清楚吧,"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曾經在翠綠的花園當中給別人說法的時候,他的旁邊有五百個天鵝,當時天鵝聽到說法的聲音,死後都轉生到三十三天去了,光是聽到這樣的法音也能得到解脫,把他們原來惡趣的身軀都以丟下了,最後都得到天人的身體。 "在無垢光尊者的《如意寶藏論》中觀音菩薩到地獄裡面去,看到很多眾生受苦,非常可憐,這時觀音菩薩念六字大明咒"嗡瑪尼貝美吽"一念此咒時,地獄裡十萬多眾生得到解脫。然後觀音菩薩又到餓鬼的境界中去了,還是念"嗡瑪尼貝美吽"時餓鬼當中很少數的眾生得到了解脫,並且他們都往生極樂世界得到不退果,一方面講觀音菩薩是成就者,一方面觀音菩薩也沒有其它方法來救度他們,只有念觀音菩薩的心咒,讓他們聽到咒音,才能得到解脫。

 

漢地一本書中講到一位和尚經常放生,籠子裡面很多鳥,他放時就念觀音菩薩心咒,有一百多隻鳥,它們死後都生到時三十三天,剛才那個和尚就是念六字真言,文殊心咒也叫六字真言,觀音心咒也叫六字真言,真言是密咒的意思。

 

我記得有一部論當中講,曾經有一位僧護法師在其他的地方給別人傳法的時候,旁邊有一個婆羅門在偷聽,想這個和尚在說什麼啊,一直在聽,聽了半天還是聽不懂,但無論是聽懂聽不懂,法音是被他聽到了,最後那個婆羅門死之後,就得到了菩薩的果位,因為聽到這個法的音。這個聽法有不可思議的一些緣起,所以也得到了不退的果。

 

這有一個公案,以前印度有個世親菩薩在他童年的時候,每天在寺廟的那邊背六十部般若經,背誦的時候,他房子的屋頂下面有一個鴿子,它常常聽到世親菩薩的法音,由於世親菩薩天天背誦,所以這個鴿字也能天天聽到,後來等這鴿子死了以後就轉成了人身,因為他原來聽得非常多,他的智慧非常高,並且他很小的時候就學論最後學成,作了安慧論師,他是世親菩薩在晚年時的弟子,在弟子當中,世親菩薩有四大弟子,其中安慧論師的智慧在某些方面已經勝過世親菩薩,在俱舍方面,安慧論師是最高的好像世親菩薩都學不到那麼多的東西,他的智慧有勝過世親菩薩的一部分,所以叫安慧論師。後來安慧論師以他的神通觀察他前世沒有其他的原因,主要是在世親菩薩背誦的時候,聽到了法音。

 

我有時候覺得法王仁波切傳法的時候,旁邊有很多小麻雀,飛來飛去,它們還是很有因緣的,一般沒有因緣也是聽不到這些法音,還有法王仁波切他所有的狗,一般法沒有圓滿講完之前,也不放它們出去,這些狗也是很聽話的,你們也許知道,法王的狗經常是在院子裡跑來跑去,但是法王每天傳法的時候,它們還是有它們內部的一個紀律。

 

所以每一次傳法灌頂的時候,是不讓他們出去的。聽聞佛法非常殊勝,但有人覺得這是很小的事情,或者意思聽不懂時覺得很浪費時間,以前落拉穹波仁波切的極樂世界願詞的講義中說,曾經有一個老人,他在放牛的時候,總是念觀音心咒或蓮花生大師心咒經常拿一個手杖,累的時候就拄著手杖休息,還是不停的念心咒一次他正休息的時候,手杖壓到了一個青蛙,他沒有看見,還是一邊休息一邊念咒,青蛙也聽到了念咒聲。

 

當老人發現青蛙時由於壓力太大青蛙已經死了,老人為他念了很多經,最後它得到了解脫,往生剎土。近一步用教證來論證,以前吉穹嘉措仁波切(麥彭仁波切最大的弟子)也有一個極樂願詞略講義,講義中引了一個佛經的公案:舍利弗請問佛陀兩個人作一個功德最大的功德是什麼,佛陀回答:一個人講經一個人聽法的話,這個是整個世間法最大的功德。釋迦牟尼佛給舍利弗回答只說了這個,也沒說什麼造佛像啊,造佛殿、布施、持戒等等,只說了一個人講法一個人聽法這是最大的功德。然後還有其他的如吹海螺,打板等集僧眾說法,僅僅是聽到吹海螺,打板的聲音也能得到解脫,那聽法是更不用說的。

 

《寶性論》是彌勤菩薩最究竟的一部論,此論中說:"比喻一個人在千百萬劫當中布施各種七寶,並於千百萬劫中以七寶供十方佛那麼他的功德跟另外一個人在短時間內光憑聽聞一句大乘法並對這句大乘法生起信心,那後者要比前者功德大"彌勤菩薩又云;在千百萬劫中嚴守戒律也不如聽四句法並對其生信心這個功德大。然後又接著講,一個人在恒河沙數劫中修行以能摧毀三界煩惱,是這個功德大呢還是一個人聽四句大乘法的功德大?就是聽法的功德大。

 

如果你們不相信的話,你們一看寶性論就知道了,不過我是用散文的方式來把這些內容給你們簡單地解釋。然後彌勤菩薩說為什麼聞法的功德大呢?因為三界煩惱光是修行是不能摧毀的,還有所知障,要真正能摧毀要一個智慧,智慧的因是什麼?就是聞法,沒有聞法,智慧是生不起來的。所以說這裡講持戒、布施、修行的功德遠遠比不上聞法的功德。寶積經中也講了在十方世界佛菩薩面前用七寶供養,不如聽大乘四句法。

 

還有獅子吼經裡面也講了,恒河沙數的剎土中,供養各種寶貝,不如在未法時代說四句法的功德大,或者聞四句法的功德大,還有三摩地王經當中講:聞一句法的功德是不可思議的,連佛也是想像不出來的。

 

有些地方,我是天天給你們說,最好都是聽法,有些人覺得聽不聽法是沒有什麼,確確實實,我對你們來講,你們聽法是沒有什麼的,但是現在這個功德恰恰是最大的,所以說我們法王還是能知到世間法和出世間法給這裡幾千個僧眾集中在這裡,沒別的要求,只有一個聞法,也許有些人覺得這個學院是不修行啊或者是怎麼,但是修行,你首先不聞法還是不行,從次第來講也不行,然後從功德方面來講,釋迦佛也沒有說修行的功德如何如何,也沒有說修行的功德超過聞法的功德。

 

有些地方我覺得常住的出家人非常好,他們不論聽什麼法,也不論聽懂聽不懂,都覺得聽法有一個殊勝的功德,我得去聽一聽。我自己覺得念什麼心咒功德肯定是有的,但不知那邊有一個法師在那傳法我去聽一聽這個功德很大,首先在聽聞前我要好好發心,最後聽完的時候,我好好迴向的話,那我一生當中所作的事情已經有意義了。有時候漢地來的居士啊,出家人,來到這裡好像沒有一個很明確的法得到,心裡有些悲傷,我覺得有些是聽到一天的課,然後反回漢地哪怕在路上他花了幾十萬元錢也沒什麼的,還是值得的,聞法就是這麼重要。

 

可惜的是很多地言寺廟當中,沒有講經說法,不修心,而是修房子,房子都是幾十萬,幾百萬,甚至上千萬。然而裡面只是念經,念經好是好確確實實對於無能力聽經聞法的人淨土法門是很適合的,但聞法和念經哪一個功德大呢?就是聞法的功德大,這個是釋迦牟尼佛和很多高僧大德的論證。

 

很多人來到學院都是為了得一點法,得法的功德是很大的,哪怕一天是講四句、聽四句的功德也是很大的。這只是在後來的功德方面講,那麼今生當中法的意義是什麼呢?就不可思議了,聽到這些法的,懂法的人,什麼事情都好辦,如果是沒有得法這些人,可以說是肓修瞎練,他們雖然是一輩子修行,但是還是摸不著頭。不用說你士、出家人還有些法師也是這樣,很多很多。有些法師,好像一輩子當中他也念佛,念佛當然是有功德,但是有些其他的事情要解?處理的時候,天天都是煩惱,對治煩惱的時候就不行了,多聞法確實是對治煩惱的甘露妙藥。

 

有些人覺得我聞法也對治不了煩惱,那修行可能更有困難。若不信,你去修行看你能不能對治煩惱。如果你覺得聞法的時候很煩很煩,修行的時候,你已經成的話,我拿一個哈達,說你沒有聞法就已經得到這樣的成就,我非常應。當然,這並不是什麼偉大的,但我還是很高興的拿一個很好的,扎西得勒(吉祥如意)的哈達送給你,不聞法就能得到成就。

 

這個可能有點困難,我們有經驗嘛,有些人有點著魔啊,也有些是有點違緣。他沒有聽法的因緣的時候,總覺的聽法沒有我修行好。修行,看看你修一個月、二個月、三個月、四個月,最後得到什麼樣的效果。有的說我要去修行,要到什地方去修行,你要去修行我是同意的,但是結果在明年這個時候再看看,你們修了多少法,然後修行的結果又怎樣。當然你們說我聞法的功德是很大,但是我沒有機會,我回去盡力聞法是可以的。有些人覺得聞法沒有很大的功德,不如我修行,這樣我可能有一點點不太滿意。看看你能搞得出來不,如果真正能得到一個成就的話,當然這是我們來到時這裡的目的.世親菩薩說;聞慧有益於來世,布施亦無如是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