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農曆九月三十日,週三)藥師琉璃光佛聖誕

本師釋迦牟尼佛於《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中

詳述藥師七佛淨土之種種相好

以及眾生讚嘆、書寫、持誦藥師七佛名號、經典

唸誦藥師七佛明咒有何功德利益

 

 

 

藥師七佛分別為

善名稱吉祥王如來

寶月智嚴光音自在王如來

金色寶光妙行成就如來

無憂最勝吉祥如來

法海雷音如來

法海勝慧遊戲神通如來

藥師琉璃光如來

 

 

七位如來共發下四十四本誓

誓言救助未來為病、貧、煩惱所苦之眾生

其中以藥師琉璃光如來,俗稱「藥師佛」最為人所知

又被稱為「大醫王」

 

◎ 善名稱吉祥王如來 八大願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無上菩提時,若有眾生,為諸病苦逼切其身,熱病諸瘧蠱道厭魅起屍鬼等之所惱害,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所有病苦悉皆消滅,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盲聾瘖啞白癩瘨狂眾病所困,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諸根具足眾病消滅,乃至菩提。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為貪瞋癡之所纏逼,造無間罪及諸惡行,誹謗正法不修眾善,當墮地獄受諸苦痛,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令無間罪及諸業障悉皆消滅,無有眾生墮惡趣者常受人天殊勝安樂。乃至菩提。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少乏衣食瓔珞臥具財貨珍寶香花伎樂,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所乏資生皆得充足,乃至菩提。

 

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或被枷鎖繫縛其身,及以鞭撻受諸苦惱,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所有苦楚,皆得解脫,乃至菩提。

 

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於險難處為諸惡獸熊羆師子虎豹豺狼蚖蛇蝮蠍之所侵惱,欲斷其命發聲大叫受大苦時,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所有恐怖皆得解脫,諸惡獸等悉起慈心,常得安樂,乃至菩提。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鬥諍言訟因生憂惱,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鬥訟解散慈心相向,乃至菩提。

 

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入於江海遭大惡風吹其船舫無有洲渚而作歸依極生憂怖,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皆得隨心至安隱處受諸快樂,乃至菩提。

 

◎ 寶月智嚴光音自在王如來 八大願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為營農業及商賈事,令心擾亂廢修菩提殊勝善法,於生死中不能出離,各各備受無邊苦惱,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衣服飲食資生之具金銀珍寶隨願充足,所有善根皆得增長,亦不捨離菩提之心,諸惡道苦咸蒙解脫,乃至菩提。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於十方界所有眾生,若為寒熱飢渴逼身受大苦惱,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先世罪業悉皆消滅,捨諸苦惱受人天樂,乃至菩提。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於十方界若有女人,貪婬煩惱常覆其心,相續有娠深可厭惡,臨當產時受大苦惱,若我名字暫經其耳或復稱念,由是力故眾苦皆除,捨此身已常為男子,乃至菩提。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或與父母,兄弟姊妹妻子眷屬及諸親友行險難處,為賊所侵受諸苦惱,暫聞我名或復稱念,由是力故解脫眾難,乃至菩提。

 

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行於闇夜作諸事業,被惡鬼神之所惱亂極生憂苦,暫聞我名或復稱念,由是力故從闇遇明,諸惡鬼神起慈悲意,乃至菩提。

 

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行鄙惡事不信三寶智慧尟少不修善法,根力覺道念定總持皆不修習,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智慧漸增,三十七品悉皆修學,深信三寶,乃至菩提。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意樂鄙劣於二乘道修行而住,棄背無上勝妙菩提,若能至心稱我名者,捨二乘見於無上覺得不退轉,乃至菩提。

 

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見劫將盡火欲起時生大憂怖苦惱悲泣,由彼前身惡業力故,受斯眾苦無所歸依,若能至心稱我名者,所有憂苦悉皆消滅,受清涼樂從此命終於我佛土蓮華化生常修善法乃至菩提。

 

◎ 金色寶光妙行成就如來 四大願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造作種種屠害之業斷諸生命,由斯惡業受地獄苦,設得為人短壽多病,或遭水火刀毒所傷當受死苦,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所有惡業悉皆消滅,無病長壽不遭橫死,乃至菩提。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作諸惡業盜他財物,當墮惡趣,設得為人生貧窮家,乏少衣食常受諸苦,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所有惡業悉皆消滅,衣服飲食無所乏少,乃至菩提。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更相凌慢共為讎隙,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各起慈心猶如父母乃至菩提。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貪欲瞋恚愚癡所纏,若出家在家男女七眾,毀犯如來所制學處造諸惡業,當墮地獄受諸苦報,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所有惡業悉皆消滅,斷諸煩惱敬奉尸羅,於身語心善能防護,永不退轉乃至菩提。

 

◎ 無憂最勝吉祥如來 四大願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常為憂苦之所纏逼,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所有憂悲及諸苦惱悉皆消滅,長壽安隱,乃至菩提。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造諸惡業生在無間黑闇之處,大地獄中受諸苦惱,由彼前身聞我名字,我於爾時身出光明照受苦者,由是力故彼見光時,所有業障悉皆消滅,解脫眾苦生人天中,隨意受樂乃至菩提。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造諸惡業殺盜邪婬,於其現身受刀杖苦當墮惡趣,設得人身短壽多病,生貧賤家衣服飲食悉皆乏少,常受寒熱飢渴等苦身無光色,所感眷屬皆不賢良,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隨所願求,飲食衣服悉皆充足,如彼諸天身光可愛,得善眷屬乃至菩提。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常為藥叉諸惡鬼神之所嬈亂,奪其精氣受諸苦惱,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諸藥叉等悉皆退散各起慈心,解脫眾苦乃至菩提。

 

◎ 法海雷音如來 四大願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生邪見家,於佛法僧不生淨信,遠離無上菩提之心,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無明邪慧日夜消滅,於三寶所深生正信,不復退轉乃至菩提。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生在邊地,由近惡友造眾罪業不修善品,三寶名字曾不經耳,命終之後墮三惡趣,彼諸眾生暫聞我名者,由是力故,業障消除遇善知識不墮惡趣,乃至菩提。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衣服飲食臥具醫藥資生所須悉皆乏少,由此因緣生大憂苦,為求覓故造眾惡業,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有所乏少隨念皆得,乃至菩提。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由先惡業,共相鬥諍作不饒益,弓箭刀杖互為傷損,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各起慈心不相損害,不善之念尚自不生,況於前人欲斷其命,常行喜捨乃至菩提。

 

◎ 法海勝慧遊戲神通如來 四大願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造眾惡業,種植耕耘損諸生命,或復興易欺誑他人,戰陣兵戈常為殺害,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資生之具不假營求隨心滿足,常修眾善,乃至菩提。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造十惡業殺生等罪,由此因緣當墮地獄,若聞我名至心稱念,於十善道皆得成就不墮惡趣,乃至菩提。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不得自在,繫屬於他,或被禁繫杻械枷鎖鞭杖苦楚乃至極刑,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所有厄難皆得解脫乃至菩提。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造眾惡業不信三寶,隨虛妄見棄背正理愛樂邪徒,謗毀佛經言非聖說,外道典籍恭敬受持,自作教人俱生迷惑,當墮地獄無有出期,設得為人生八難處,遠離正道盲無慧目,如是之人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臨命終時正念現前解脫眾難,常生中國受勝妙樂,乃至菩提。

 

◎ 藥師琉璃光如來 十二大願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自身光明照無邊界,三十二相八十隨好莊嚴其身,令諸有情如我無異。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清徹,光明廣大遍滿諸方,焰網莊嚴過於日月,鐵圍中間幽冥之處互得相見,或於此界闇夜遊行,斯等眾生見我光明悉蒙開曉隨作眾事。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令諸有情所受用物皆得無盡。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遊履菩提正路,若行聲聞獨覺乘者,亦令安住大乘法中。

 

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於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善防三業無有毀犯墮惡趣者,設有毀犯聞我名已,專念受持至心發露還得清淨,乃至菩提。

 

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諸根不具,醜陋頑痹聾盲瘖啞攣躄背僂白癩瘨狂,種種病苦之所纏逼,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皆得端嚴眾病除愈。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窮困苦無有歸趣,眾病所逼無藥無醫,暫聞我名眾病消散,眷屬增盛資財無乏,身心安樂,乃至菩提。

 

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女人,為女眾苦之所逼切極生厭離願捨女身,若聞我名至心稱念,即於現身轉成男子具丈夫相,乃至菩提。

 

第九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令諸有情出魔罥網,復有種種邪見之徒,皆當攝受令生正見,漸令修習諸菩薩行,乃至菩提。

 

第十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王法所拘,幽禁牢獄枷鎖鞭撻乃至極刑,復有眾多苦楚之事逼切憂惱無暫樂時,若聞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乃至菩提。

 

第十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飢火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若聞我名至心稱念,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隨意飽滿後以法味令住勝樂,乃至菩提。

 

第十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身無衣服,蚊虻寒熱之所逼惱,若聞我名至心稱念,隨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寶莊嚴具伎樂香華皆令滿足,離諸苦惱,乃至菩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