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閒談問答錄》開示

 

 

問:在一些寺院的旅遊景點,常有賣印《心經》的T恤,這些衣服可以穿嗎? 

答:不可以,有非常大的過失!衣服是用來遮體取暖的,而佛菩薩及經咒是要恭敬頂戴的,世尊說過:“末世五百年,我現文字相,作意彼為我,爾時當恭敬。”將文字印成的《心經》穿在身上當裝飾,可能只有不懂因果的人才敢這樣做。

現在這種現象比較普遍,許多廠家為了賺錢,就琢磨現代人求保佑的心理,投其所好,將佛菩薩像、《心經》、咒輪等做成工藝品,或者印在衣服上。以前也有人供養我印《心經》的杯子、筆筒,這些我都不敢用,不知道該怎麼處理。

如果這種趨勢不改,以後會不會將《心經》印在褲子上也不好說!

 

問:但穿上這種衣服,走在大街上,可以給看到的人種下善根。

答:種善根可以用其他方法,這樣做的話弊大於利。而且,你穿這種衣服,發心是否完全為利他也不一定。

 

問:如果有這些衣服或工藝品,應該怎麼處理?

答:儘量供在佛堂上,不要自己用!  

 

問:為什麼念《心經》能遣除違緣?

答:因為《心經》所講的是空性精華。我們之所以會遭遇恐怖、災難、違緣等侵擾,根本在於對人我和法我的執著,倘若證悟了無我空性,斷除了人我執和法我執,一切魔障就沒有倡狂的餘地了。

《心經》宣講的是最殊勝的般若空性,以此空性的威力,再加上《心經》的加持力,內外密的一切違緣都能被遣蕩無餘。所以,佛經中專門有《般若心經回遮儀軌》,裏面就說往昔帝釋天怎樣祈禱,我們也如是祈禱的話,魔王波旬等一切違緣都會化為烏有。

 

 

在衣服上可以印佛菩薩像嗎?

淨空法師 開示

 

問:弟子發心印T恤,上面準備印佛像或法語,以下幾個問題,如果衣服上印佛像,可否將佛像卡通化,符合大眾口味?還是必須完全按照佛像來印?

淨空法師答:我勸你最好不要印佛像,佛像、菩薩像、羅漢像都不要印為什麼?衣服常常洗要踐踏,這個不恭敬,不要做這個。衣服上印一些勸善的句子,這個好。這些句子我覺得你可以從《弟子規》裏面去選,從古大德語錄裏面去選,從《感應篇》裏面去選,這非常重要。這個要淺顯,不要選經文,經文太深了,人看不懂,愈是淺顯、愈簡單愈容易產生效果。

 

  問:他底下說,若買衣服的人穿舊了不想要了,隨意丟棄,我要不要背因果?

  答:背因果,丟棄的人他也有過失,他對佛法不尊重。所以說不要印佛像,我覺得印人像都不好,還是印這些警惕自己的句子好。

 

  問:弟子雖想免費贈送給大眾,但因本身工作不穩定,又怕以後沒有資金繼續再印,如果出售T恤,只保留自己基本的生活費用,別的收益全部用來繼續做T恤和印經,請問這樣是否有過失?

  答:這個沒有過失,但是勸你不要印佛像,不要把經文印在上面,這很重要。我們這些年來,我們也不在T恤上印阿彌陀佛,只印字,就是佛的名號。這個目的是讓人一曆眼根,永為道種,看到彌陀名號,他也會落下印象,給他做接引的種子,幫助他種往生極樂世界的種子。我們做了不少,其他的我們就沒有再用了。這些道理都要懂得,要明瞭。經典上講得很多,「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尤其是彌陀名號,一生當中能夠看到一次,聽到 一次,那是很大的福分。這一生雖然沒有成就,來生後世遇到這個緣,他這個種子會起現行,他就會成就。所以希望你去細心再多想想,多考慮考慮。(淨空法師· 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一0三 2008/1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