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



金剛乘的專有名詞
  (一)「本尊」、「空行」、「灌頂」、「修儀軌」的真正意義
  然後「本尊」,這也是最重要的,如果說你的「上師」修得很好,那當然你可能就不需要修「本尊」了。但是「本尊」主要是清除我們一切的概念。
  然後「空行」,我們說到「空行母」的時候,並不祗是講女性的這些好的特質,我們講的是我們的能量和行為。
  然後「灌頂」也很重要,在「灌頂」之中,我們可以說是直接的把我們自己介紹給「空性」,或我們的「自性」。用的模式是這一切的「灌頂」所依物。用「手印」、「持咒」等這些模式,直接的把我們自己介紹給「空性」。
   受「灌」之後,「修儀軌」也是很重要的。「修儀軌」的主要目的,是希望我們能夠在每天的二十四小時中,保持住「淨觀」。若我們認為「修儀軌」祗是為了得 到一些特殊的「力量」或「神通」的辦法,那是我們以一個非常有限的模式來看待這個「儀軌」。「修儀軌」是使我們保持或安住在「淨觀」之中。

  (二)「法會」、「會供」、「開光」的真正意義
   然後是修的法,修「法會」。再一次我強調,你不應該把這些「法會」當作驅除你暫時性頭疼,或其他問題的一個方法。「法會」是一次一次的增加你的「淨 觀」。舉例說︰像「會供」。「會供」不祗是「我們肚子餓了要吃東西」。而是說用以供養我們內在的「本尊」。然後「火供」,「火供」是我們用以供養外在的現 象,而這些外在的現象,是我們用以觀想成「本尊」的。這一切都是要使你認知「平等」。
  「開光」也是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密宗」的「咒語」、 「手印」、「三摩地」(定),可以把任何一個東西轉他成另外一個東西。這朵小小的花,在剎那間可以轉他成上樂金剛或時輪金剛的壇城。「加持」這些米、「加 持」這些花,或者說,對這些米或這些花朵「開光」,讓它們轉化成「本尊的壇城」。是我們另外一個增加「淨觀」的方法。

  (三)「金剛 乘」四種事業中的兩種︰息與增然後;密宗所謂的四種事業。「息災」,用以消除我們的惡業或過失。「增益」,這並不是為了我們自私的目的去企圖得到甚麼。如 果是為了自私的目的,那我門在「沒有偏頗」的這場戰爭上,又輸了一陣。所以「增益」實際上是使我們增加在「淨觀」上的財富。利用修法或法會來增加我們的淨 觀。
  但是這樣子的作,這個「自我」仍然非常作怪,非常干擾我們的話,這時「密宗」的人就修一些「忿怒」的法,例如「降伏」的法,「調伏」的法,「困綁」的法。這一類的。

  (四)口訣
  問︰為甚麼有些「金剛乘」的上師說「口訣」是祕密,不能公開?
   答︰因為這些「口訣」也許會被別人誤用。也許別人會把它浪費掉,同時一些「口訣」也是非常的危險。因為很多時候,「金剛乘」的學生把「金剛乘」當作是一 種可以放縱他們情緒的許可。當然這也可能是這些上師們對這些「口訣」不太清楚。所以當你問他的時候,他會說「喔﹗這是祕密,不能講」。但這也可能是他的慈 悲。同時也可能是他的慈悲與方便。

  (五)「上師」的辨別
  問︰我們應該怎樣去辨別「上師」?
  答︰你問要怎樣去 辨別﹗這很困難,這幾乎就像問我,你應該怎樣去選擇戀人。這種時候你就必需要靠你的「直覺」。或你的「業」(行為),在這種情況下,你的「業」是讓邏輯的 推理去發生一段時間的作用。不要讓某種突發的情緒衝動即刻佔有你。因為身為一個人類,我們很容易被這種突發的情緒衝動所驅使。或讓我們感覺到應該怎麼樣。 如果我們立刻讓自己跟著所謂的「直覺」跑,那就好像你跟很多不同的人約會一樣,到後來你發現你一個人也沒抓到。不但沒抓到,可能還有很多妒忌的狀況,很多 困惑的情形會發生。

  (六)「咒語」與「神通」
  問︰我們應該怎樣去看待「咒語」?
  答︰對待它們最好的方法就是念誦它。嗯﹗我們除了念它之外還能作甚麼?還可以把它當作一個非常寶貴的東西,儲存著。
  問︰很多人認為念誦「咒語」可以得到「神通」,是或不是?
   答︰關於這一點,我認為身為一個佛教徒,或已經作了這一陣佛教徒了。現下我們應該搞清楚,佛教徒所說的「力量」或「神通」到底是甚麼?佛弟子們所真正應 該得到的「神通」或「力量」,是那一種「神通」或「力量」呢?在天上飛行?能知道別人心裡想甚麼?預知股市漲跌?或變得富裕?不是的﹗這些﹗就是這些﹗使 我們系縛於「輪回」。這些絕對不是佛弟子所應該追尋的力量。有一個近代的西藏學人,名叫根頓.卻柏爾。他說「佛真正的神通是佛真正的,看到了、見到了並且 就安住在實相當中」。我覺得;根頓.卻柏爾是以一種非常具有評斷性的語言來讚美佛。因為,你要知道;真正看到事情的「實相」,是這麼的有力,在一瞬間旋轉 了九十六億個銀河。你仔細看一下,在我們平常的日子裡也這樣。我們先不要講佛教。講我們的日常生活。舉例來說,你是一個非常有權力的政治家。或者你是一個 有十億家財的商人。或是一個非常有影響力的人。但是,你竟然不知道你床底下有顆滴答滴答的定時炸彈,那你就甚麼都不算了。對不對?因為隨時你都會被炸成一 片片的。而你茫茫然是吧﹗反過來說﹗任何一個最卑微的人,如果確實的聽到那滴答聲,像聽到自己的心跳這麼確實的話,那他絕對能逃開,能活得下去,對吧﹗至 於說到算命或卜卦吧﹗我不知道為甚麼大家要找西藏喇嘛,我每次來都找台灣的相士卜卦,算命,結果比我自己卜的還要準(全場爆笑)。
  所以我們真正應該覺得自豪的是「我們能夠看到萬物究竟的實相」。這是這樣。
  問︰我們是否可以透過「持咒」來看到「實相」?
  答︰當然﹗「持咒」當然也可以看到「實相」。但這要看你如何的去持它,以及是誰教你,這一類的。

  (七)小乘、大乘、金剛乘(密乘)
  問︰情慾是否是一個很大的障礙,使我們見不到「實相」?如果是的話,「金剛乘」有甚麼辦法?
  答︰它的確是一個很大的障礙,使我們見不到「實相」。但,「金剛乘」有一個辦法;就是去修「小乘」。你要知道,小乘是「金剛乘」的一部份。這點﹗
   各位要非常非常清楚的知道,它們絕非如此。絕非一個是馬鈴薯,一個是橘子,一個是蘋果。不是這樣子的。我覺得「金剛乘」最基礎的教授,就是「小乘」。因 為你問這個問題,所以我想知道你是否可以接受我的請求去作一件事。你是否可以去做一件T恤。然後上面印上中文「請不要忘記小乘」。
  你去做兩件,一件送給我。(全場爆笑)
  問︰「持咒」是否在「修定」?
  答︰「持咒」可以是「修定」的一個辦法,但「持咒」也可以是一種最持續的干擾。
  問︰請問仁波切,「金剛乘」和印度教相通和相異的地方?
  答︰關於這個問題,阿底峽尊者曾經說過。這世界上能談這個問題的人至多只有兩人,一個是阿底峽尊者本人,一個是那洛巴,就是瑪爾巴的上師。
  問︰何以說「持咒」是最久的打擾?
  答︰這個問題的答案,我認為你是知道的﹗我的意思是;很多人「持咒」,像是鸚鵡學舌,騷擾四鄰而已。
  問︰既然仁波切說「密宗」的這些象徵性的東西,都是與「空性」、「佛性」有關,那我要如何把它們和「空性」、「佛性」連在一起呢?
  答︰要了解這些,需要適當的環境、教材、和適當的老師。解決一個問題,老師可以教給你各式各樣不同的方法。但是﹗同樣的﹗你如何去吸收如何去運用這些方法,也是個很重要的原素。對於這一點,我建議大家除了努力在學理上作了解之外,多去聽教授,多提問題也是很重要的。
  問︰如何能了解一切外相都是「本尊」?一切聲音都是「咒音」?
   答︰你了解的方法,就是要確知,它們就是那個樣子。請不要忘記「果地的修行」。譬如說;你怎麼知道我的翻譯是「吉米」?就算我告訴你︰他是「吉米」。那 你怎麼把「吉米」和他連在一起呢?為甚麼你不懷疑這一點?為甚麼你不問我「他何以是吉米」呢?主要原因是;你接受「他就是」。
  問︰何以我們不能接受外相就是「本尊」?
   答︰我們現下之所以不能接受,是因為我們以前這些負面的影響,習慣太過深入。我們的習慣不但不能接受這一切的外相都是「本尊」。我們甚至不能接受別的眾 生或別的人和我們是平等的。這就是為甚麼有很多人願意花上一兩萬元去喝一點點東西,或花很多的錢去卡拉OK荒腔走板的唱一段。比較於像高棉這地方,平均每 人每年收入四十三美元而已。雖然有這麼大的差異,可是我們對於自己這樣富饒的生活,卻不能由衷的欣賞它﹗感謝它。
  問︰如果以「小乘」的身體,「大乘」的心來修持,甯波車可以接受嗎?
  答︰如果容我略作調整,「小乘為身,大乘為語,密乘為意」,這樣我就可以接受了。這個好問題,最好再穿上印度教的衣服﹗好吧﹗

  (八)轉化與適應
  問︰以前的社會很單純,現代的社會很複雜。我們要怎樣把「心」變得像以前這樣單純?
   答︰我不想把「心」變得單純,我們為甚麼回去過石器時代的生活。在現代這種情況,我們能作的已經不多了。我的意思是;若我們設計一個像公司這樣外在的東 西,而想去達到這個目的,是不可能的。寂天菩薩曾說︰你如果要把整個大地用皮革鋪起來,使它柔軟是不可能。你沒有這麼多的皮革。所以﹗用它作一雙鞋子穿在 你腳上。因此在這種情況,祗要改變你的「心」。改變你的「心」之後,這個世界就是一個完美的世界。我再一次重複,把這放在日常生活裡來看。譬如說,你們家 一直有很多困擾,你不要嘗試去改變家人。你改變你自己,改變之後,別的事就都好辦了。
  問︰仁波切說;「輪回」就是痛苦,痛苦就是沒有安全感,我們要如何得到安全感?
  答︰得到安全感的方法,就是你不要想去得到安全感。因為根本沒有一種叫作安全感的東西。
  問︰「執著」是修行上很大的障礙,要怎樣去除對人、事、物的執著?
  答︰這是一個大問題,有很多解決的方法,但是﹗這個問題要去請問你自己的上師。

  (九)「壇城」與「菩薩戒」
  問︰請仁波切解釋一下「壇城」的意思。
  答︰「壇城」的意思就是「中間」,早期的翻譯,有人翻作「中圍」。「壇城」實際的意思就是「中觀」。或者我們說是「中道」,也就是不落在那四種偏頗的任何一種。在繪製壇城的時候,雖然也畫了角墮落邊等。但事實上在「觀想」時,不應該「觀想」它有邊。
  問︰當生命受到威脅時,如何保持「淨觀」?
  答︰這個問題是,當你覺得生命受到威脅時,那就代表你已經失去「淨觀」了。
  問︰甚麼是「菩薩戒」?
  答︰那就是你發願使一切眾生得到解脫,這也是最大的「戒」了。

  (十)「修持」上應有的一些正確理念
  問︰「上師」是否是弟子唯一修「淨觀」的對象?
   答︰絕對不是的,我們修「淨觀」的對象,不僅是對一切的眾生,而且是對一切的東西都修「淨觀」,但對我們而言,「上師」比一個紙巾盒更易於修「淨觀」罷 了。因為以我們一個人類的心靈而言,我們絕對不會認為一個紙巾盒子可以使我們得到「成就」(成佛)。我們的心靈認為「上師」可以使我們得到成就。
  問︰仁波切你經常作「開示」,很少給「灌頂」的原因是甚麼?
   答︰並不是我隨便說說,許多仁波切以及他們給的「灌頂」,都是珍貴難得的。真的,許多傳「灌頂」的「上師」是真正的珍貴難得。我很少給「灌頂」,修法 會,或替人占卜的原因很多。最重要的是,我要讓大家知道,「金剛乘」不祗是這些。學理上的了解也是「密乘」裡極重要的部份。我希望別人了解這一點。不過這 也很難。因為對學理有興趣的人不多。另一方面,我覺得,安排「法會」的人偏重於安排儀式性的「法會」,以便吸引會眾,也是一個原因。
  問︰我們是否能擺脫藏傳佛教外在的形式,而直接得到它的精要?
  答︰當然是有辦法。但首先你要好好的多學一些。大家要知道,「金剛乘」有很多外相的內在意義,是我們必需要學習的。
  問︰如果受「灌頂」,回來沒有「修」,怎麼辦?
  答︰嚴格的來說,這不可以。因為「灌頂」的時候,「灌頂」上師通常都會跟你講,你要記得怎樣怎樣。而你也承諾,我們記得這樣這樣。一般來說;若你沒有「修」,就是破了這個誓言。但是另外一點就是說,你修一個「儀軌」,可以替代別的「儀軌」。
  問︰如何和「傳承上師」有最大的相應?
  答︰修「上師相應法」是最好的辦法。
  問︰如何「從出離中出離」?
  答︰就是你要安住在沒有偏頗或沒有喜好或厭惡的狀況。
  問︰該要怎樣去作或怎樣修行,才能離開一切的痛苦,或拋下沉重的負擔?
  答︰最好的方法就是接受它,以一顆坦然而不偏頗的心,去接受它。
  問︰如何對「上師」有正確的概念,而不盲目的崇拜?
  答︰要作到這樣,你最正確的方法,就是你要以「上師」為「道」。例如今天「法會」完了,你坐計程車回家,那司機帶你東繞西繞的,你就觀想他是你的「上師」,這樣也正好可以試一下你的「執著」是多少,或是你的忍耐有多大,但是要小心,這樣可能不太經濟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